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(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)

时间:2014-02-24浏览:9872设置

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

站长:陈引驰

秘书:陈特

E-mailch_postdoc@fudan.edu.cn

  

二级学科

  

1. 文艺学

研究方向:美学;文艺理论;艺术人类学;人类学美学;民间文艺与民俗学;西方美学史;西方文学理论;中国古典美学;中国古代文论;中国古代文论范畴研究;文艺思潮研究;中国建筑美学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朱立元、汪涌豪、陆扬、郑元者、郑土有、王才勇、杨俊蕾等教授。

  

2.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

研究方向:理论语言学;应用语言学(言语障碍);社会语言学及方言学;汉藏语言学;历史语言学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龚群虎、申小龙、陈忠敏、陶寰、潘悟云(兼职)等教授。

  

3. 汉语言文字学

研究方向:现代汉语方言;现代汉语语法;汉语修辞学;汉语词汇学;汉语史;汉语语言学史;文字学;古文字学;训诂学等。

本领域内主要专家:

裘锡圭、刘晓南、傅杰、吴礼权、殷寄明、祝克懿、刘钊、汪少华、施谢捷、陈剑等教授。

  

4. 中国古代文学

研究方向:先秦两汉文学;魏晋南北朝文学;唐宋文学;元明清文学;宋元文学研究;明清文学研究;中国古代诗、文、词批评;中国古代小说戏曲及其批评;魏晋隋唐文学与批评;先秦两汉文学与批评;元明清近代文学与文学批评;文献学;佛教与中国文学;中国古代文论范畴和形式批评理论等。

本领域内主要专家:

王水照、骆玉明、陈尚君、黄霖、邬国平、陈广宏、郑利华、谈蓓芳、黄仁生、黄毅、徐艳、陈维昭、戴燕、陈引驰、查屏球、罗书华、周兴陆、朱刚等教授。

  

5. 中国现当代文学

研究方向:中国现当代文学;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;中国近现代文学;中国现代传记文学;近百年中国文学与中外文化;中国电影史;台湾香港电影研究;中国现代文论;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陈思和、郜元宝、栾梅健、张新颖、张业松、李振声、李楠、段怀清、梁燕丽等教授。

  

6. 中国古典文献学

研究方向:目录版本校勘学;古籍校释学;古文字学;中国古典语文学;古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;古典文献学史、古典整理实践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裘锡圭、刘钊、陈尚君、吴格、钱振民、陈正宏、李庆(兼职)等教授。

  

7.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

研究方向:中西文学关系研究;比较诗学研究;比较文学发展史研究;东亚文学关系研究;英美文学研究;日本文学研究;跨文化与跨学科研究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陈思和、杨乃乔、邵毅平、周荣胜、严锋、王宏图、戴从容等教授。

  

8.中国文学古今演变

研究方向:中国文学古今贯通研究;13-20世纪文学整合研究;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研究等。

本专业领域内主要专家:

骆玉明、谈蓓芳、陈思和等教授。




中文站招收博士后简章

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于199410月,201012月被授予“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”荣誉称号。本站根据国家部委、上海市及本校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定,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开展工作,欢迎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2年,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的品学兼优、身体健康的优秀青年申请。

本站每年6月中下旬讨论一次博士后入站申请,接收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为515日。申请者需提供以下材料:

(一)站内预审:

1、个人学术简历,以及个人电邮、电话、手机、地址等联络信息,限一页A4纸。

2、中文站科研课题计划书(见附件)。

3、博士学位论文原件(用外文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须附详细中文摘要)。

41-2篇代表性学术论文复印件和(或)著作原件。

5、身份证、博士学位证、毕业证复印件(或先提交加盖学位办公室公章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,三个月后补交博士学位证、毕业证复印件)。

6、博士后进站审核表(正反打印。统招统分博士后需加盖研究生院或就业指导部门公章;委托培养、定向培养、在职工作以及具有现役军人身份的人员需加盖所在单位或部队人事、干部部门公章;在职人员加盖公章时需要人事主管注明“该同志在本单位不担任领导职务”)。

7、留学回国人员提供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(组)推荐意见》或回国人员证明;待业人员提交由人事档案托管机构出具的托管证明。

(二)录用报批(一式三份,站内预审通过后提交):

登录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http://www.chinapostdoctor.org.cn/,注册个人用户,填写博士后进站申请表,完成后“提交”至“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”博士后流动站,并通过网上办公系统打印系统生成的下载模块。递交:

8、博士后申请表(请注意:1户籍地址及所属派出所必须按最新户籍信息填写;2学习经历必须从本科开始填写;3如有工作经历的必须要填写完整;4如有子女的博后必须把子女信息填上)。

9、流动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(由流动站填写)。

10应届毕业博士生进站需要毕业单位(就业指导部门)在进站审核表上盖章。

以上内容请同时参考“复旦大学博士后进站指南”:

http://www.hr.fudan.edu.cn/6b/a5/c10839a224165/page.htm

申请材料本站不予退还,敬请谅解。其它事宜,按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办公室的相关规定执行。

联系人:陈特

地址:200433,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中文系

E-mailch_postdoc@fudan.edu.cn

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

20194月【本日期倘无更新,则自此日期以来的招录政策没有变化,特此说明】


   

  


返回原图
/